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全站热点> 详细内容

齐心协力研磨课 教智融合促成长——记星洋学校五六年级综研组集体备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13:34:49 浏览次数: 【字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1年3月31日星洋学校承办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第9期)基地培训暨教知融合背景下云课堂有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五年级综研组的庄秋玲老师选择《交通安全你我他》作为展示课课题,如何将这个传统的主题上出新意,这是一种挑战。为了与本次教学研讨主题相契合,在着手准备教案时,庄老师有意识地寻找与学科整合、信息技术相关的课程内容。后来,受到综合实践活动云平台中“创客动漫”课例的启发,庄老师最终确定了本节课的内容将围绕“制作交通安全宣传片”展开。

反复打磨,这是一种锤炼。

首轮磨课,庄老师略显紧张,大抵是她对教学内容的安排和学生操作动画制作软件的水平把握不准。在研课环节,教研组长张艳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庄老师在课堂上折射出来的问题---脚本创作的指导时间过长。随着讨论的深入,课堂改进的路径和策略也愈渐明晰。既然在操作动画制作软件时可以借助易加学院前学,那在宣传片内容说明上当然也可行。

第二轮磨课的铃声响了。简洁明了的导入以后,庄老师依据课程目标,按照“回顾交通安全宣传片内容--分析案例,创作脚本--制作动画”的流程稳步推进课堂教学。精益求精是每个综研组老师的共同追求,在本次研课中,其他老师从过渡语、板贴、课件等各个方面,对庄老师的课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与指导。

第三轮磨课时,庄老师已经用坚定自信的眼神告诉了我们:学习正在真正地发生。清晰的教学指向,准确的引导点拨,扎实的教学活动,让综研组的老师们都期待着展示课的精彩呈现。

时钟指向了3月1日上午,全体综研老师早早地来到了南校区二楼未来教室。事实证明,经历过山重水复的碰撞,柳暗花明只是迟早的风景。庄老师的课别开生面,课堂上学生创作出的主题各异、精彩纷呈的动画作品让听课老师们赞叹不已。

庄老师这节综合实践活动展示课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关注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了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并且,庄老师在课后研学作业的布置上不忘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内在需要,为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创造空间。

上课照片4.jpg

学生讨论照片5.jpg


这次磨课,不仅提升了庄老师的课堂把握能力,也让全体综研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综合实践活动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关注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的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的表现促进学生与生活的联系,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开放的空间。

愿全体综研人携手共进,收获教智融合背景下课堂改革的春华秋实!



终审:华晨佳
分享到:
【打印正文】